甘肃省第八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甘肃省第八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1950年组建于上海,后随着国家经济建设需要,调迁甘肃兰州,1952年又奉命进驻天水,60年来企业艰苦创业、诚实经营,现已发展为具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的大型企业集团,为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2011年经甘肃省政府国资委批复,企业被纳入省属国有非工业困难企业改制范围,整体改制重组为国有独资的大型集团公司。目前具有房屋建筑总承包、房地产开发、工程试验检测、建筑劳务分包、市政公用施工总承包、地质灾害治理、预应力工程专业承包、钢结构工程主业承包、建筑防水工程主业承包、土石方工程专业承包、体育场地施工工程专业承包、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起重设备安装工程专业承包等多项资质。企业年施工能力达20亿元。
     六十年来,甘肃建投八建集团在国家经济建设事业中,南征北战、顽强拼搏,勇立潮头,在全国十几个省市区承建施工了一大批建设项目,施工涉及电力、教育、石油、化工、卫生、机械、邮电通讯、科研教育、商贸旅游、房地产、市政公用等领域,多次承担了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为国防工业和地方的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公司下设30个分支机构,其中全资子公司3个,土建分公司9个、专业公司和直管项目部18个。自有职工1866人,各类专业技术及管理人员636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59人,中级职称人员238人,各类资质等级的建造师122人。
   五六十年代,公司在从上海至兰州,由兰州至天水的调迁过程中,先后完成了上海文化广场、江湾体育馆、华东师范大学、上海音乐学院、永新造船厂、甘肃省第一人民医院、兰州医学院、兰州轴仪厂、红山机械试验厂、国防工办147、1395厂、虹光电子管厂、红峰机械厂等34项国家和省、市重点工程项目。
   七十年代至上世纪末,企业先后承建施工了西北民族学院艺术楼、甘肃省电力局试验楼、天水海林厂、天水轴仪厂、天水火车站候车楼、天水邮电生产楼、平凉市人民医院门诊楼、天水金龙大厦、天水华西大厦、天水房管局高层住宅楼、天水财政培训中心、天水图书大厦、华亭煤矿选煤楼吊装工程、平凉工行高层综合楼、上海御桥民乐苑小区7#—12#高层住宅搂、上海大海服装厂、海员俱乐部、上海基督沐恩堂等。国外市场主要以南部非洲国家为主,涵盖国家主要为博茨瓦拉、多哥、尼日利亚、泰国、巴比亚新几内、伊拉克等。主要承建项目有伊拉克的总统府、农展馆、体育馆、公寓别墅、水利、交通等工程,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赞扬,为祖国争得了荣誉。跨入新世纪后,企业依靠先进的管理技术和质量保证体系,博弈大江南北,在甘肃省内各地州市大显身手,承建施工了兰州商学院、平凉世纪金鼎、陇南行政办公楼、舟曲重建工程、天水卫校、、陇南武警支队办公楼等一大批标志性工程,经营领域和地域不断扩大,拓展到了宁夏、青海、新疆、上海、广东、陕西、内蒙等省市。
   回顾创业历程,甘肃建投八建集团经历了3次跨地区调迁,有过十多次易名,并在创业发展中不断发展壮大,一栋栋高楼大厦、一片片住宅小区、一座座厂房电站、一所所学校医院、一条条宽阔马路记载着企业发展的光辉历程,见证了企业的成长经历和发展轨迹。企业先后荣获国家、省市荣誉60余项,科技进步奖和专利、工法20多项。其中承建施工的上海御桥民乐苑小区工程获得了国家优质工程——鲁班奖,填补了当时甘肃省“鲁班奖’的空白;荣获省市优质工程和省级文明工地30多项。1998年企业被《管理世界》中国企业评价中心评为“中国500家最大建筑及500家最佳经济效益企业”;承建的西北民族学院艺术楼工程因其独特的设计、精湛的施工工艺,被评为甘肃省优质工程,并被载入《中国建筑年鉴》。企业连续多次荣获“甘肃省优秀施工企业”、“甘肃省五星级诚信企业”、天水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质量安全标准化示范管理先进企业”, “十大优秀企业”荣誉称号;2006年公司顺利通过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三标一体”认证。
   六十年砥砺奋进,成就一甲子辉煌,甘肃建投八建集团用智慧和汗水、真诚和执着谱写了骄人的业绩,搏得了属于自己的荣耀和尊严,此刻美丽的华变犹如凤凰涅般、浴火重生。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甘肃八建将牢牢把握发展这一主题,围绕实现跨越发展的总体目标,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在集团总公司的坚强领导下,一定会在追求企业健康发展的事业中继往开来、再攀高峰、描绘新蓝图,实现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