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水利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广西水利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西水电集团)是一家集电力工程科研设计、工程施工、电力生产于一体的国有大型电力企业集团,隶属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到2011年底止,公司拥有9家全资子公司、7家分公司、5家控股(参股)公司,总资产108.03亿元,年度业务收入在50亿元以上;公司现有权益发电装机容量115万千瓦(其中直属电厂装机容量58.21万千瓦,控股参股电厂装机容量57.28万千瓦),直属电厂年上网电量在27亿千瓦时以上。拥有在广西境内桂林至梧州高速公路钟山至马江段60.05公里29年经营管理权。
   广西水电集团现有员工约16000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000余人。经营范围涵盖电力及房屋工程勘察设计;水利水电、火电、输变电工程施工;工业及民用建筑、公路桥梁、市政工程施工;发电生产;电源及高速公路投资建设与经营;金属构件的加工制作;电力技术咨询、开发等。
   广西水电集团拥有水利电力勘察设计研究甲级资质;拥有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拥有水利水电工程、房屋工程、市政工程甲级监理资质。具有大中型水电、火电、风电、生物电、送变电线路及公路、桥梁等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能力;拥有先进的施工技术装备和丰富的管理经验。
   广西水电集团先后承建(参建)了广西区内的西津、大化、岩滩、乐滩、龙滩、平班、百色水利枢纽等大中型水利水电项目;合山、来宾、柳州、永福、田东、北海、贵港、防城港等火电项目;广西区内的主要输变电项目;承建(参建)了广西区外的山西万家寨水利枢纽、广州恒运电厂等60多个水电、火电厂,以及葛洲坝至上海500千伏、云南至广东±800千伏输变电线路等40多个变电、线路项目。
   丰富的工程实践和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使公司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的技术难题,掌握和创造了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技术。由集团公司所属单位设计、施工的广西岩滩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210MW)项目和贵港航运枢纽工程荣获全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岩滩水电站还同时荣获全国优秀工程设计奖和全国用户满意工程奖。
   广西水电集团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先后在布隆迪、安哥拉、马来西亚、巴基斯坦、越南、阿联酋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建了水电、市政、火电、公路、桥梁及民用建筑等工程项目;与香港中华电力合作投资建设了广西防城港电厂(总装机容量1200MW)。公司有较好的国外承包工程业绩和丰富的涉外工程施工及管理经验。
   近年来,广西水电集团紧紧抓住国家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的发展机遇,积极发挥集团优势,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先后投资建设了田东电厂改扩建、河池下桥水电站等一批大、中型水、火电项目,以及桂林至梧州高速公路钟山至马江段(60.05Km)、桂林电力宾馆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