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利“地雷阵”密布 LED企业出海如何避雷

  当前,经济全球化让众多中国企业走入国际市场,在当前欧洲市场经济持续低迷的状态下,美国市场的“潜力”最被中国企业所看好,伴随着中美贸易的频繁往来,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可谓硝烟弥漫,尤其以知识产权纠纷最为凸显。因为LED产业具有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显著特性,其主导技术属于高技术领域,首当其冲成为美国市场专利诉讼的“新宠”,亦成为LED产业“中国制造”对美国出口的羁绊。
  现状
  商业竞争遏制“中国制造”
  2008年,哥伦比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退休教授Rothschild在国际贸易委员会包括对11家中国大陆和11家中国台湾LED芯片制造及封装企业在内的总共40多家LED公司提起专利侵权诉讼,掀起了一轮属于LED行业的诉讼潮,由此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开始对中国LED企业密集发起“337调查”,这项“337调查”是美国利用知识产权纠纷,阻止或限制外国企业或其产品进入美国市场最重要的手段之一,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一旦就涉案产品发出普遍或者有限排除令,相关企业生产的涉案产品将无法出口到美国市场。中国LED企业已成为“337调查”的主要受害群体。
  美国飞翰律师事务所朱韶斌律师对中国照明网表示,现在LED行业的专利诉讼不仅是出于法律目的发起,更多的作为经济手段,成为中美商业竞争的武器。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LED照明产品生产地和出口国,美国市场一些LED专利持有者,为保护自己的LED市场份额,阻止他人使用自己的创新技术,以获取对技术创新投入的最大商业回报,或为牟取高额侵权赔偿、专利许可费,动辄发起LED专利侵权诉讼,把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LED厂家拖入费用昂贵的诉讼,让中国的LED企业知难而退,不战而屈人之兵。
  据记者调查发现,美国针对中国的发起专利诉讼是近两三年才逐渐增多的,美国相关LED公司有目的通过专利诉讼来拖慢中国LED企业在美国发展的步伐。同时,为了获取侵权赔偿和专利许可费,美国一些大学研究机构和“专利流氓”公司也加入针对LED企业的专利战争,我国LED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基本处于防御状态,还没有形成攻防兼备的战略体系,对“专利流氓”、“版权蟑螂”等专业投机公司和机构,在警惕的同时,也要进行一定的反制措施。
  原因
  核心专利缺失成出口瓶颈
  对于为何中国LED企业在海外频繁被告侵权袭击,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袁有楼表示,全球LED领域知识产权约34万件,其中中国专利申请占1/5,超过七万件,其中广东有两万多件。但是,在中国所有的专利申请中,七成在应用领域,位于产业链的下游。50%以上的核心专利技术被少数国际公司占据。虽然中国的LED企业凭借成本优势在海外市场不断扩张,但由于缺乏核心专利,LED知识产权问题正成为制约中国LED企业“走出去”的瓶颈。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雷志刚律师则对中国照明网表示,美国专利风险多发的原因比较多,第一个是专利壁垒,中国LED企业在集中在产业链下游,盈利部分被国际巨头垄断,缺少核心技术。第二是中国的加工成本相对较低,外国企业在性价比方面没有优势,于是采用专利战的方式修正市场占有份额。第三是诉讼观念,很多中国企业人认为专利权无用,但是一个生效的判决,效果是大不一样。第四就是中美司法环境不一样,中国LED企业在进入美国市场之前要对美国司法进行深入的研究。
  据记者了解,中国LED产品出口数量的增长,压缩了美国同行原属于他们的市场份额,引起了美国同业公司的强烈反响,美国通过“337调查”进行贸易保护,保护本国相关产业利益,背后也可能有利益团体的推动。而且相关LED企业对国外法律和规则缺乏了解,可能确实触犯当地法律,因此,被告侵权概率非常高,败诉率因此居高不下。
  诉讼
  规避风险积极应对勿弃权
  在美国,专利诉讼以费用最昂贵,操作最复杂著称,被律师界称为“诉讼之王”。根据诉讼标的高低,其诉讼成本从几十万到几百万美元,甚至更高。知识产权诉讼使中国出口LED企业支付高额的侵权赔偿从而增加产品成本,无法维持已有的价格优势,而且旷日持久的诉讼会给企业正常的经营带来很大的干扰,一些中国LED企业只能选择放弃美国市场。
  那么,中国LED企业进入美国市场如何避免侵权风险?美国飞翰律师事务所朱韶斌律师认为,中国企业可以关注竞争对手正在申请的关键专利,通过向专利局递交相关在先技术的资料,如向美国商标专利局在授予专利前递交材料,详细说明在先技术如何披露了竞争对手正在申请的专利,从而阻止其获得该专利。同时,分析相关技术领域的专利分布图,获取竞争对手的产品发展方向,另辟蹊径,创出自己的新天地,也可找出存在威胁的专利,采取专利规避设计。也可以关注同行业被诉的新闻,分析诉状,评估有无成为下一个被告的可能性,准备应对措施。
  如果知识产权诉讼不可避免,中国LED企业应该在知悉、收到诉状后,立即选择诉讼所在国有良好声望的专业律师事务所研究诉状,分析企业的商业策略,根据公司商业需要考虑应诉方案,如同意命令书、谈判和解、积极应诉、用自己的专利在中国或美国反诉对方侵权、要求厂商补偿侵权损失,以及规避设计不侵权的新产品。当然,最有效的长远措施是,建立本企业的有效专利组合,当面临竞争对手专利威胁时,可以运用自己的专利进行抗衡、制约,解除威胁。
  联盟
  对外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体制
  由于知识产权诉讼耗时长、成本高,日益成为跨国公司惯用的不正当竞争手段。目前,国际LED巨头之间通过专利交叉授权,在达成互不干扰的前提下,牢牢将整个市场把控于鼓掌。中国的LED企业相对于LED跨国巨头来说双方力量悬殊,长时间的知识产权“拉锯战”让中国LED企业疲于应付、市场受阻。尤其是中国LED中小企业因抗风险能力普遍不高,在接到诉讼时,找不到专业LED专利人才及时应对,降低知识产权侵权风险,造成严重的后果。近期,LED产业专利联盟的成立,似乎为中国LED行业找到了一缕曙光。
  LED产业专利联盟秘书长李文玉博士向中国照明网介绍,LED产业专利联盟是一个为中国LED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的公益性平台,联盟的门槛很低,可以为中小LED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的咨询服务,它现在联合中国LED企业加强专利布局,整合LED产业链各技术领域专家、专业知识产权团队、代理人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等专业资源,加强产业上下游的联动,提升中国以及广东LED企业的专利管理和利用能力,以及时应对国内外专利风险,推动LED行业协同发展。
  为提升LED企业知识产权海内外风险的应对能力,提高中国LED行业国际竞争力,李文玉博士还提到,联盟将建立LED产业专利池,推进联盟内部专利管理和对外的许可授权,在面对国外LED巨头专利诉讼的时候,拿出最有效的“武器”予以还击。还建立技术交流机制,减少重复研发带来的资源浪费。同时,建立起LED产业专利数据平台,通过对国内外LED产业专利数据的检索,分析产业技术动向,主要竞争对手的专利布局和产业技术发展的热点,规避专利侵权的风险,建立专利保护屏障,突破行业壁垒,建立攻防兼备的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来源 中国照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