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科技创业贡献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激扬创新智慧 培育创新典范

  12月1日,2018年度“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科技创业贡献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颁奖大会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主办,全国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和八月瓜知识产权承办。科技部原副部长、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理事长马颂德出席大会并致辞。大会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秘书长裴夏生主持,政府有关部门领导、科技创新相关领域专家、2018年度“科技创业贡献奖”获奖企业和个人代表、新闻界人士近300人出席了颁奖大会。
  马颂德在致辞中对大会的召开、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他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实践充分证明,民营企业,尤其是科技型、创新型民营企业,是我们改革开放事业最大的推动力。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越来越呼唤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的发展,中国经济正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飞跃。以AI和生物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成为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不仅要准确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提高科技投入,还要构筑良好创新生态体系,健全创新激励机制,推动创新创业有机结合,统筹推动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
  马颂德认为,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组织的“科技创业贡献奖”,对树立科技创新典范、促进产学研金协同创新、助力创新创业活动,具有重要和积极的意义。他勉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以党和国家科技创新战略部署为指引,不断改进完善“科技创业贡献奖”的评奖指标体系和组织工作,使该奖项积极发挥在弘扬创新精神、表彰创新贡献、树立创新典范方面的良好引领作用。
  裴夏生代表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简要介绍了评奖过程和宣布了评奖结果。他说,“科技创业贡献奖”是中国技术创业协会顺应科技创新发展形势的新要求创立和组织的,奖项定位科技创新领域主要维度,设立了“科技创新贡献奖、科技创业投资贡献奖、科技创业孵化贡献奖、科技创业导师贡献奖”四个子奖项。
  在颁奖大会上,科技日报社总编辑刘亚东和八月瓜知识产权合伙人夏欣欣,分别作了题为“全球视野中的中国科技创新”和“八月瓜科技创新云平台推介”的主题演讲。
  刘亚东肯定中国科技创新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剖析了中国科技创新面临的严峻挑战,深入思考中国科技创新的赶超策略。有助于深入认识和准确把握科技创新全球竞争大背景下中国科技创新的真实水平、赶超方位、发展痛点和战略选择。
  夏欣欣从科技创新领域重点行业发展趋势、格局、痛点的中观视角,以及八月瓜科技创新探索和经验总结的微观视角,进行了精要分析和清晰梳理。北京幸福益生高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方、苏州研究院科技园管理办公室主任吴小军,分别代表“科技创新贡献奖”获奖企业、获奖创业导师畅谈体会和感想。八月瓜知识产权创始人李长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组织的“科技创业贡献奖”不仅是一个科技创新创业领域树立“双创”标杆、表彰创新贡献、培育创新典范的重大奖项,也是交流创新经验、聚合创新资源、促进协同创新、拓展服务领域的良好平台。这个奖项的突出亮点是将创新与创业有机结合、将科技研发和产业开发有机结合、将产学研服金政有机结合,体现了科技“双创”领域多要素互动、多领域融合的客观要求。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