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支持青年“双创”须出台更多实施细则

       近日在南宁召开的2019年广西“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会上,团广西区委与广西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所联合课题组发布了《新时代背景下广西小微企业从业青年创业创新发展现状进行专题调研》。调研发现,近年来,相关政府部门出台大量人才和创业创新的政策文件,但依旧存在政策导向与现实需求脱节的问题,政策落地实效有待增强。
       该项调研于2018年9月至11月实施,课题组对广西8个城市小微企业的从业青年和业主发放问卷262份,回收有效问卷204份。调查显示,小微企业从业青年开展创业创新活动意愿较强,有67.7%的受访者明确表示有开展创业创新活动的想法。分别有60%、58%和53%的受访者表示,创新优惠政策、科技创新平台服务和技术转让是他们开展创新活动最需要了解的信息。
       课题组通过调研发现,现有支持青年创业创新的政策主要偏向于高校、医院、科研机构,而对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创新发展需求关注不够;扶持政策更多关注高层次青年人才,小微企业从业青年大多难以达到要求,也就无法享受政策的红利。部分政策的实施效果仍不理想,尤其是存在政策落实“末梢堵塞”现象。有些政策主要是宏观指导性意见,地方未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部分政策实施效果缺乏考核约束,对政策主体也没有约束措施;部分小微企业从业青年反映对创业创新政策的知晓度不高。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参会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金融机构、创客空间、创业青年代表进行了面对面深入探讨和积极互动。
       团广西区委书记李楚出席作总结讲话。他介绍了共青团助力小微企业从业青年的创业创新发展方面的情况,希望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把会议成果带到两会上,并在履职过程中推动相关工作务实深入地开展,同时呼吁社会各界更多关注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积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据了解,广西“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已连续开展12年。12年来,广西各级团组织深入青少年中了解利益诉求,利用这一重要的“代言”平台,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协商、凝聚共识,在两会上积极提出促进青少年成长发展的议案、建议和提案,推动职能部门解决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