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在中国建筑业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首先,感谢中国建筑业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聘请我为中建协五届理事会特邀顾问,我将尽我所能,不辜负大家的信任,积极支持中建协的工作。借此机会,向中国建筑业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多年来支持铁路建设发展、支持中国铁道工程建设协会工作的各位领导、业内同仁表示衷心感谢!
    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及中国建筑业各位同仁的支持帮助下,经过广大铁路建设者的顽强拼搏、无私奉献,中国铁路现代化建设取得辉煌成就,高原铁路、高速铁路、重载铁路、既有铁路提速改造技术跨入世界先进行列,青藏铁路、武广高铁、京津、沪宁城际高铁、北京南站、武汉站、新广州站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赢得国内外的广泛称赞,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03年至2009年,我国铁路共完成基建投资1.46万亿元,投产新线1.35万公里、复线9300公里、电气化铁路1.73万公里。  2009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8.6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位。最近几年,我国高速铁路迅猛发展,全面掌握了高速铁路建设成套技术,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成为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12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1.3万公里以上,到2020年,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1.6万公里以上。我们坚信,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建成“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现代化铁路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可靠的运力保障。
   建筑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中国建筑业协会是政府与建筑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肩负着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重任。这些年来,中建协和各行业建设协会认真调研、出谋划策、积极工作,推进了建筑业的快速发展。我们相信,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在政府各部门支持下,通过行业协会和建筑企业的共同努力,我国建筑业必将更为健康快速持续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基础、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