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主权信用比商业和金融信用更难恢复

腾讯财经讯 1月9日,第十四届(2010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大国经济与 大国金融—探寻中国金融崛起之路”。

成思危说,因为从起来下半年开始乐观的情绪开始出现了,世界经济已走上了曲折起伏的复苏之路。但是,迪拜事件的发生使大家看到了恢复之路还不那么简单。他说,信用有三种,商业信用、金融信用、主权信用。商业信用和金融信用有破坏和恢复的过程,当然过程有多长大家的估计不一样,但估计是比较容易恢复的,因为各国给予了支持,各国采取了各种政策刺激经济。但是主权信用就比较麻烦了,因为国家是没法儿破产的,主权信用开始出现最初是在冰岛,但国家是没法儿破产的。之后出现了希腊的情况,那时候大家都觉得不太重要。迪拜出现这个问题大家就觉得严重了。因为迪拜是负债800亿美元,其中迪拜世界负债590亿美元。这样大量的负债暴露了它的还债能力有问题,那问题就变得严重了。近三年我每年都去一次迪拜,因为世界经济委员会论坛固定在迪拜。07我去的时候是一片繁荣景象。他们告诉我,世界上的塔吊1/3在中国,1/5在迪拜。但去年11月我去的时候已经看到了很多的烂尾楼了。它的问题在哪儿?因为过度地借债杠杆率非常高,一旦发生了债务危机就会引起滚雪球的效应。这样新的债主不借给他,老的债主就问其他的债能不能准时还,这就暴露出其他的债他也不能准时还,这样就暴露出债务危机的大问题。当时要不是阿布扎比临时救济的话,可能就很成问题了。所以我说这还是曲折起伏的。因为主权是没法儿破产的,只有重组债务。所谓重组债务不外乎是延期还债、减息,甚至是减免一部分的债务。不管是哪种做法都会对债权人有影响。这些债权人不外乎是银行或者是某些国家的主权基金,必然会影响到他们本国经济的好转。

他还说道,现在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的地区和国家还可能有一些地方,包括东欧、非洲,所以我说世界经济还是在曲折起伏的路上。但总体的情况还是比较好的。因为毕竟几个大的经济体的情况是在好转之中的。迪拜这次危机固然短时期内引起了世界股市的下跌,但从长远来看他认为迪拜还是有生命力的。因为他们的国家很有特点,迪拜是阿拉伯国家里最开放的,而且在这些年里他们基本上发展成为了中东重要的集散地,而且在税收政策方面也有很多的优惠。所以阿联酋有20万中国人,其中80%、90%集中在迪拜。迪拜也搞了中国城和很多其他的措施。所以世界经济大概还是在曲折起伏的道路上前进。但总体上他认为,实现正增长以后,连续三个季度那么到2011年是可以实现的。当然,预测总是测不准的,但没有预测是万万不能的。所以成思危进行了姑且大胆地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