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推诚信创市场 建造精品天地宽

北京首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王文利董事长


 
 
      诚信是做人的根本,人无信不立,事无理不成。近几年,我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牢固树立诚信经营的理念,拓宽了生存发展空间,受到了业主、社会和内部员工的认可。
      一、树立诚信经营信念,为步入社会市场打牢思想基础
      步入市场之初,我们这支用计划经济模式铸就出的建设队伍可畏是伤痕累累、步履蹒跚。社会不认可,业主不信任。通过学习兄弟企业先进经验,查找自身存在不足,我们感到:首建集团要想在激烈的社会建筑市场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就必须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让市场接纳我们,让业主认可我们;必须讲诚信,忠诚老实,诚恳待人;必须奉献给业主放心和满意的产品。为此,我们本着“先做人后做事,先做事后谋利”的原则,确定了“诚信敬业、自强不息”的企业宗旨;“诚信经营、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和“首推诚信、建造精品”企业道德观:“首推诚信”和“建造精品”,句首相连即首钢建设集团的简称。“首推诚信”就是:首建人推崇诚信,把诚信摆在企业发展的首位,追求以真诚立足,以信任谋双赢。“建造精品”是“首钢建设”品牌的核心。讲真诚是首建人的美德,讲信用是首建人的光荣传统。
      我们把诚实守信作为育人建业的基石,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坚持诚信经营”大讨论活动,引导员工树立“讲诚信者得市场、得天下”的市场开发理念;树立“业主满意就是我们的工作标准”的质量观念。通过讨论大家认识到:要想活着就必须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不断地调整自己的经营思路和增长方式;要想活好就必须坚持诚信经营,让业主信任你,把订单放心地交给你。无论市场怎么变化,我们都要堂堂正正地作人做事,都要始终不渝地坚持诚信为本。只有这样,我们的事业才能持续发展,才能越做越强,越做越大。
      二、打造“首钢建设”品牌,为社会奉献精品力作。
      企业发展,一靠产品、二靠服务、三靠诚信,说到底就是靠自己的品牌。为了全力打造“首钢建设”品牌,我们用品牌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用品牌提升企业的知名度,用品牌赢得业主的信赖,用品牌占领社会市场, 我们确立了“选择了首建就是选择了放心”的品牌理念。围绕加强品牌管理的需要,我们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做强“首钢建设”品牌打好人才基础。为了把“首钢建设”这个品牌做强,我们着力培育精细施工的敬业精神,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敢于承担前人未做过的事情,为创“首钢建设”品牌打牢了技术基础。为推进品牌战略的落实,我们全面加强品牌文化建设,用新的经营理念规范员工的行为习惯,凝聚员工心气,为创“首钢建设”品牌奠定了文化氛围。经过多年打造的首建集团品牌,树起了良好的企业形象,赢得了社会市场,为企业争得了诸多的宝贵的荣誉,带来了可观的效益。
       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彰显国企实力
      “选择了首建就是选择了放心”的品牌理念,不仅使首建集团树起了良好的企业形象,赢得了社会市场,而且为企业争得了宝贵的荣誉,在完成搬迁调整等企业重大技改项目的同时,建造了一批有影响的社会工程。特别是在奥运主火炬塔、国庆六十周年焰火网幕、天安门主题花坛、2014——APEC会议怀柔会议花坛、北辰路APEC会议景观大道会标、国家体育场LED网慕等政治工程建设中,市政府领导首先想到的是首钢,说:“这样的政治工程只有交给首钢才放心。”许多合作过的业主亲自找上门来,主动要求与我们再合作。我们的职工也经常自豪地讲:“只有我们没干过的,没有我们干不好的”。 
      四、坚持诚信为人、诚信做事,努力建设和谐企业
      为了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实现企业持续、科学发展,我们正确处理诚信和利益的关系,始终坚持以信取利。一是对当地政府讲诚信。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服从行政府政管理,在环境保护、社会治安、劳务管理等方面不给政府找麻烦。如在迁钢施工中,我们与迁安市政府建立了良好信用的关系,市委书记亲自带着班子成员和各部门的领导到我们首建考察,在迁安建筑市场推介我们。在二构搬迁工作中,我们与丰台区政府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得到了信任,顺利签约了三项工程。二是对业主和总包单位讲诚信。分别与中信建设、中航技联合承揽海外项目,均取得良好的合作案例;与中冶京城、中冶南方、中冶东方在国内工程开展EPC工程合作也非常愉快。三是对劳务队伍讲诚信。我们坚持“政治上平等,生活上关心,感情上投入,工作上要求,利益上双赢”的方针,将劳务队伍的培训纳入到集团培训教育的计划方案中,每年投入30多万元,进行“送凉爽”、“送温暖”慰问活动,投入上亿元资金建造生活基地,改善生活条件,使外协劳务人员有了归宿感和荣誉感。
      首钢建设集团把“诚信经营、持续发展”作为企业的根本宗旨和首要任务,深入贯彻“诚信为本、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理念,连续9年获得全国优秀施工企业,连续三届被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评为企业信用等级AAA企业,近几年又陆续获得北京建设行业AAA信用企业、北京建设行业诚信企业、北京市纳税信用A级企业。
      企业信用建设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需要,是企业无形资产,是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北京首钢建设集团将继续秉承“诚信经营、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以严格规范的内部管理,雄厚的技术能力,为国内外业主提供可靠、满意的服务,并与各界友人共同携手创造更加辉煌灿烂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