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昌邑模式”

  近年来,山东省昌邑市环卫局勇于开拓、积极进取,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扬无私奉献、敢于创新的“昌邑精神”,用不到3年时间,扩大了保洁面积,提高了机械保洁率,创造了环卫工作“昌邑模式”,树立了“昌邑品牌”,打造了“昌邑速度”。

  科技就是战斗力,形象也是生产力。正是抱着这样的发展理念,昌邑市环卫局坚持不懈地走科技强环卫之路,不断加大资金、装备、技改等投入,进一步提高环卫科技含量,树立了“昌邑环卫”的良好形象,改善了全市城乡人居环境。

  提升环卫机械化水平

  昌邑市环卫局依靠科技,逐步提升机械化保洁、清运能力。近年来,先后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在各镇街区建设垃圾中转站10处,购买中型垃圾清运车36辆,大型垃圾压缩车8辆,大型垃圾转运车3辆,道路养护车2辆,洗扫车3辆,洒水车5辆,小型、中型清扫车40余台,装载机、挖掘机、推土机3辆。同时,与青岛一家公司合作研发了侧装式垃圾封闭运输车,更加方便了对垃圾的清运。为提高垃圾捡拾效率,实现道路保洁、捡拾的全机械化作业,目前,昌邑市环卫局正在研发一种道路捡拾车,待研发成功后,可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解放劳动力。通过配合高科技设备,使全市道路机械保洁、统一运输能力大为增强,垃圾中转、压缩、清运效率进一步提高,有效提升了道路保洁、垃圾清运水平。

  在此基础上,昌邑市环卫局创新建立了“吹扫相结合,道路机械化作业无盲区”的城市保洁模式,实施无扫把工程,即:自主研制背负式多功能道路除尘机,将城区干道辅路、人行道、超市门前、活动广场及大型机械无法作业的盲区生活垃圾吹到主干道上,由清扫车统一清扫,解放了劳动力,既保证了保洁质量,又提高了工作效率。这种新的保洁模式是昌邑市乃至全国城市道路保洁模式的一大创新和突破,大大推动了昌邑市城乡保洁质量的提升。

  技术创新实现资源化利用

  垃圾处理是当前世界一大难题,也是整个垃圾处理过程的核心。针对传统垃圾填埋、焚烧等处理方式带来二次污染等问题,昌邑市环卫局坚持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进一步加大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力度。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投资1.08亿元建设了城乡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主要采用磁选、分选和厌氧分解等技术,将生活垃圾转化为沼气、肥料、再生原油、建筑材料等资源。该处理流程不需要对生活垃圾进行提前分类,全封闭、自动化运行,实现生活垃圾处理向“资源化、社会化、产业化、无污染、零废弃”转变。该项目2010年11月开始试运营,今年4月份正式运营,日处理生活垃圾300吨。该处理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已申请13项国家专利,并已通过山东省科技厅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结果为国际先进水平。在建筑垃圾处理方面,投资2.05亿元建设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年处理建筑垃圾150万立方米,可生产空心砖、标准砖、二灰碎石等新型环保建材200万立方米,实现粉煤灰、废弃矿砂以及部分城乡拆迁废弃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大大提升了城乡环境卫生质量。

  垃圾清运实现智能化管理

  在昌邑市环卫局调度指挥中心,只需轻轻点一下鼠标,分布在城乡20000余个垃圾桶当日清运时间、次数及未清运情况就会在显示荧屏上一目了然,这是该市将垃圾桶清运纳入数字化管理带来的新变化。2011年,昌邑市环卫局投资50余万元,在全市建立起一套高效、快捷的环卫数字化管理平台,环卫工作全面实现了数字化管理。

  为提高垃圾清运质量,加强对垃圾清运人员的管理考核,昌邑市环卫局创新工作思路,首家将物联网技术运用于垃圾桶清运管理中,建立了垃圾桶电子标签识别系统:对全市所有街道、小区、村庄、企事业单位垃圾桶进行分片编号,将电子芯片置入每一个垃圾桶,然后为所有垃圾清运车安装扫描仪,统一录入电脑,借助数字化管理平台对全市垃圾桶清运情况进行监督管理。昌邑市还在市区、饮马镇驻地、潍坊市区相继建成了3处对讲机远距离通话系统中继台,为200余名一线科室负责人及管理员配备对讲机,2000万平方米的保洁作业范围实现了通讯信号全覆盖、无盲区;为所有240余辆车辆安装GPS卫星定位装置,24小时对机械作业情况进行实时、快捷、准确、高效的掌控。

  昌邑市实施数字化管理后,进一步提升了环卫工作快速应急能力,遇有突发恶劣天气或遇有群众对环卫工作投诉事件发生,可迅速调集有关人员和车辆在第一时间内到达作业现场,提高了环卫工作效率和为民服务水平。该市对车辆和人员的合理安排和科学调度,实现“人机和谐”作业,能最大程度地发挥人员和机械的作业优势,进一步提升托管质量。数字化管理还有利于人机作业安全,防止因疲劳作业导致不安全因素发生,有效控制降低油耗和作业成本;有利于遏制“公车私用”、出工不出力等不作为现象的发生,从而激发干部职工创先争优的热情和爱岗敬业的积极性,成为树立“昌邑环卫”新形象的“助推器”。

  3年来,借助科技的翅膀,昌邑市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显著改变,环卫管理水平和城乡文明程度得到大幅提升。“昌邑模式”也得到各级领导及环卫同行的高度肯定和赞赏,在全国范围内得以推广。2010年,昌邑市环卫局被评为全国环卫行业优秀集体,并被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增选为常务理事单位。昌邑环卫已成为社会满意、群众受益的“示范工程”和“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