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信息e时代——中建二局二公司信息化工作纪实

   2009 年,公司开始着手进行新一轮的信息化建设;2010年,自有机房建成、视频会议系统投入使用,同年,公司成为局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试点,信息化建设全面开展;2012年初,公司的信息化平台管理正式投入使用,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二公司已驶入了信息化建设的快车道。
    初出茅庐——从机房建设着手
    公司的信息化建设最早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在国内建筑行业中较早的引进计算机、成立机房,开始有组织、有规划地进行信息化建设。而伴随着全球信息化的到来和公司经营规模及管理跨度日趋的增大,公司敏锐的意识到开展新一轮的“信息化革命”已迫在眉睫。2009年,一场“信息化革命”便在二公司风风火火地展开。公司首先从组织上对信息化工作进行了充实,由公司总工程师全面负责信息化建设工作,成立了专门的信息中心,由公司副总工程师兼任信息中心主任,并抽调、招聘计算机等相关专业人员充实到信息中心队伍,不断完善信息中心的组织力量。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况且信息化工作在公司内部没有什么经验可供借鉴,做什么?怎么做?何时做?一个个问号摆在了大家面前。本着外部单位的经验可以学习但不能盲目复制的原则,信息工作小组首先分析了公司的实际情况,决定首先从公司内部平台的扩建和网络优化开始着手。初级目标已经确定,大家就朝着这一目标进行努力。出差、调研、加班成了当时信息工作人员的家常便饭。为了寻找合适的软件开发商,信息开发小组从上百家开发商中进行挑选,并进行实地考察;为了建好机房,信息开发小组从硬件的配置、服务器的挑选、机房位置的选择等方面进行了周密而详细的调研;为解决公司各单位各项目点多面广的区域性差异,公司专门开通了电信、网通两个双线网络以方便各单位使用……记得当时总工程师一连几夜加班熬夜为的就是使方案更加优化合理,职工李麦强一个人带着孩子还坚持带病加班显示出了团队的凝聚和谐,有“电脑专家”之称的刘韫也充分体现出了‘80后这一代人的敬业,他开玩笑说:“那段时间忙的我连谈恋爱的时间也没有。”……正是有了团队中每个人的努力和付出,信息化工作才能顺利地朝着目标前进。 2010年4月,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公司建成了符合国家标准和特级资质要求的双线计算机机房;2010年6月,公司的网络环境优化升级,建立并拥有了1 个主会场和16个分会场的视频会议系统。
    初露锋芒——全面进行管理平台开发
    公司信息化管理工作一直以来都得到了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总经理杨昌德亲自召开专题会12次,对信息化建设工作进行亲自指导。同时,各部门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配合。2010年—2011年,公司先后600投入余万元用于信息化建设,重点围绕综合管理平台的开发和推广,组织体系建设等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公司的信息化工作步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公司在充实了信息化建设力量、出台和完善了相关制度的基础上,尤其加大了对公司综合管理平台的开发和应用。面对众多业务部门和各大专业系统,公司信息化工作从企业长远发展需求为目标,按照“业务流程标准化、信息标准化、信息集成化”的总体思路,以遵守公司管理制度、贴合管理实际为前提,本着“简单、适用、有效”的设计原则,从业务流程梳理、再造和管理标准化着手进行公司的平台开发工作。听信息中心主任安会丽讲,为了尽快完成公司的平台开发工作,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除了正常的工作日外,还经常加班加点,有时一个月只能休息一天。在不断地试验、反馈和调试过程中,公司共计开发完成OA、物资、资金等18个业务管理平台及领导决策支持平台等共计437项功能模块的开发工作,同时还完成了新的公司门户网站及时通。平台的完成只是初级阶段,为了让平台能在全公司普及应用,公司采取“先试点,再全面”的推广方式,并确定了10个试点项目,以点带面、循序渐进完成全面推广。过程中,公司进行了91次累计人数达到3157人次的分系统分层次地不间断培训,形成了“一把手负责、信息中心组织实施、业务部门主导、全员参与”的局面。目前,公司已全面推广应用综合管理系统,单位覆盖率100%,项目覆盖率100%,逐步实现核心业务活动的无纸化管理。
    初有成效——信息化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视频会议系统的成功开发和应用,不仅节省了出差的时间而且节约了不少费用。”2010年以前,公司没有视频会议系统,召开一次系统的全员会议都得筹备很长时间,而且还得做好相关的接待准备,所以各系统召开会议的频次和参加的人员都受到限制。视频会议系统上线运行后,各专业部门都充分利用这一便捷的模式召开培训和会议,提高了业务素质和技能。2011年底,经过一年多的开发和使用,公司的平台推广使用取得了明显成效。听一位近60岁的项目同志说,工作中自己从来没用过电脑,没想到在退休之前还能熟练地使用电脑网络管理自己的业务,真是托了信息技术的福气啦。2011年底,公司的信息化管理工作还得到了局里的高度认可。时隔一个月后,公司举行了信息管理平台启动仪式,这标志着公司的信息平台已正式投入管理使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信息化工作是一项与时俱进的工作,我们只有在不断地摸索和学习中才会掌握其中的玄机,掌握财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