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行业之先 致卓越之上——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发展探秘

      它是“工业建设的先锋,南征北战的铁军”,是中国电力建设的一支劲旅,在改革开放之初,它创造了两天半一层楼的“深圳速度”,轰动业内。历经60余年的光阴荏苒,它不断突破自我,经营领域不断拓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实力和品牌影响力逐年提升,凸显了一家老央企的生机和活力,它就是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二局”)。2013年,中建二局以其无远弗届的竞争力,晋升“中国建筑业竞争力百强企业”第二位,行业排头兵地位日益巩固。
      特色发展显实力
       经过多年来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后的稳步发展,中建二局在经营管理方面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优势。这些特色和优势,是推动集团不断取得新突破的重要保证。
      1.坚持并优化“1+3+3”发展模式。“1”是指以房建为主营业务,扩大规模,提升品牌;第一个“3”是指将房地产、电力建设和海外业务作为三个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提高效益;第二个“3”是指将钢结构、建机、基础设施作为三个特色板块,发展优势,突出特点。各板块业务以房建为龙头,相互带动、相互促进、相互协调,促进全局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2.坚持实施和深入推进“大市场、大业主、大项目”“三大”市场营销策略。2013年,中建二局以“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沈阳、郑州”为中心的六大重点经营区域营业收入占比为96.59%、2013年5亿元以上大项目占比为78%、2013年大客户合同额占比为68%;在超高层建筑承接方面,公司“十二五”前三年共承接了15座2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其中300米以上6座,并实现了452米的新高度。
      3.坚持电力建设专业化发展。中建二局拥有中建系统内唯一的核电建筑工程施工资质,先后承建了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和广东台山核电厂等核电站建设工程。目前参建的机组占国内在运核电装机容量的45%,参与在建核电总装机容量的41%。
      4.拓展基础设施业务,进入矿山剥离领域。中建二局土木工程公司具有土石方工程专业承包一级及爆破与拆除专业承包一级双一级资质,在手矿山剥离项目2个,合同额共计71.7亿元;跟踪矿山剥离项目9个,预计合同额150亿元。
      5.打造建筑机械专业化。建筑机械业务是中建二局的特色业务,近年来,集团坚持“业务紧跟主业,统一资源平台,产品推陈出新,拓展内外市场”的思路,使建机业务实现了由分散平台向集约平台的转变、由传统加工向产业一体化的转变、由单一市场向内外市场发展的转变、由机械制造向建筑产业化方向的转变。
      此外,该公司不断拓展海外市场,完善海外区域布局,加强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推进管理提升,以集中采购助推降本增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重点推广科技创新成果,经营效益不断提高。2013年,中建二局实现合同额165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828亿元、实现净利润15.73亿元,三大指标前三年平均增幅均超25%,实现了稳步、快速发展。
       品牌为先拓市场
      品牌是企业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的立业之本。作为国有大型建筑企业,中建二局拥有“中国建筑”的著名品牌,而在完全竞争性的建筑行业,要想获得市场的认可,还要企业凭借自身的实力打造经得起考验的价值品牌。
      中建二局一直将企业品牌建设和维护放在战略高度去抓,一是以市场为切入点树立高端形象,坚持“三大”市场营销策略,以高、大、精、尖项目为主要承接目标,并形成了“主攻高端、巩固中端,优化低端”的营销观。通过甄选客户提质增效,重点突破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围绕“一二三八”4条主线开展工作,在确保完成任务的前提下全面提升营销品质、有效控制经营风险,从源头上提高经营质量。二是加大集团品牌的塑造,扩大集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局及各单位在任务承接中使用局品牌,在市场上树立中建二局品牌形象,强化集团的区域化经营。截至目前,中建二局形成了以“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沈阳、郑州”为中心的六大市场布局,推进了大市场战略的落实。三是强化过程履约。中建二局坚持项目管理“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秉承“管理领先”、“服务原则”,做到行业领先、当地领先,做到中标前为业主服务、承建中对业主负责、交工后让业主满意。
       为维护集团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杜绝损害企业品牌事件的发生,中建二局制定了《品牌维护管理办法》,明确了集团各部门在品牌维护、危机事件处理中所承担的职能,并按照危机事件等级设置了相应奖惩标准,共同维护企业品牌形象。
      截至2013年底,中建二局先后获“鲁班奖”31项、“詹天佑奖”7项、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32项,并多次获评“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和首批“AAA企业信用等级”等荣誉称号,企业品牌形象大幅提升、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顺势转型谋跨越
      中国建筑业经过了30年的快速发展,面对当前行业形势,如何推进建筑企业的转型升级,已成为当前行业内十分关注的问题。转型升级是企业的战略部署,不是为了转型而转型,而是要结合经济、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从企业发展实际出发,这样才能避免转型升级的盲目性,实现健康发展,而不只是单纯追求快速扩张。
      对于建筑施工行业的发展大趋势,中建二局有着清晰的判断:一、资源配置社会化,这要求企业进一步发展总承包能力;二、部件生产工厂化,这样既保证了绿色生产,又实现了劳动者的体面劳动;三、现场作业机械化,这可以大大提高现场施工组织的效率;四、项目管理信息化,这将推动施工管理水平实现新的革命和飞跃;五、建筑工人产业化,这样既能稳定队伍,又能提高队伍素质。针对这样的发展趋势,中建二局近年来也在紧锣密鼓地定战略、抓实施,以实现企业的跨越发展目标。
      以绿色建筑为例,中建二局针对行业绿色建筑发展趋势,广泛应用“绿色施工”理念,积极探索、积累、推进“装配式建筑”,有效解决了传统模式下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弊病,多项工程获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工程及住建部绿色科技示范工程。截至目前,中建二局在绿色建筑推进中已实现了“三个突破”:第一、实现了全国第一幢全预制装配式保障房建设的突破,中建二局承建的总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的南京万科上坊保障房项目不仅是我国第一幢全预制装配式保障房,并且在建筑高度上位列同类工程全国第一。第二、实现了从施工到构建加工厂调研和协议签订的突破。在完成上坊保障房施工后,中建二局对施工工艺进行了全面总结,经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第三、实现了住宅产业化部品从设计到加工的突破。按中建股份公司要求,该局充分发挥廊坊中建机械的研发能力,积极做好研发成果的市场转化工作,掌握了生产线的总体方案设计,首单合同金额828万元的预制构件生产线已在浙江桐乡成功安装使用。
      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中建二局一方面立足于建筑施工主业的发展,以实现总承包能力的突破为目标,进一步提升主业的发展质量;以战略客户为中心,进一步推动市场营销由量变到质变的提升;以“标准化、信息化和现金流”为重点,进一步促进企业管理升级;全面强化主业领域的各项能力,实现主业又好又快发展。另一方面大胆探索和拓展新的发展路径,坚持“一业为主,关联多元”的方针,在投融资业务领域不断实现突破。
      回顾中建二局的改革转型之路,始终领行业之先、始终追求卓越是其转型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关键词,而这也是其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取得新成就的持续动力。怀着“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建筑地产综合企业集团”的愿景,中建二局依然跋涉在前进的路上。
       宋健 黄梅 强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