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质量安全为主线 全面提升湖南建筑产业

      编者按:1月16日,湖南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城市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和全国住建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安排部署2015年工作。
       会上,湖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蒋益民厅长再次强调了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城市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和住建工作会议主要精神,重点总结了2014年的工作,提出了2015年工作安排。
      去年12月16日,全国城市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各省市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及住建厅长参加了会议。会上提出,要充分认识做好城市规划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水平;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去年12月19日,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各省市区住建厅长及部分城市分管市长参加,陈政高部长对2015年全国住建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归纳起来,就是“保持一个稳定,深化三项工作,突破六项工作”。
      一是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准确把握房地产市场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应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二是要深入推进工程质量治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治理工程质量,坚持“治乱必用重典”,严厉处罚,严格问责。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通过定期公布指标如管网漏失率、垃圾减量化率等来推进。治理农村垃圾,要按标准验收,抓两头、促中间、带全局。
      三是要在六个方面努力实现新突破。第一,大力提高建筑业竞争力,实现转型发展。第二,加强城市设计工作。要制定城市设计技术导则,从城市整体层面到重点区域和地段,都应当进行城市设计,提出建筑风格、色彩、材质等要求。第三,下力气治理违法建设。要从维护城市规划权威性、拓展发展空间、保护生态环境、塑造城市风貌的高度,认识违法建设的影响和危害,下决心、下功夫清除和防治违法建设。第四,狠抓建筑节能。要发布建筑能效提升路线图,全年新增绿色建筑3亿平方米以上。第五,推进城市洁净工程。要宣传和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为广大居民创造清洁、干净的城市环境。第六,全面启动村庄规划。要把村庄规划作为指导农村建设、改善农村环境的“龙头”,加快规划编制,明确实施责任主体和监管体系,在广大村民的参与下,把规划蓝图变成现实,把乡村建设得更加富有魅力。
      回顾:2014年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过去的一年,是全省住建系统被省委省政府委以重任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在全国率先举办了由市长参加的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研讨班,与上海同济大学联合举办了三期市县分管领导为主要对象的新型城镇化专题培训班,开展了七期全省乡镇规划建设管理培训班,通过三次大规模高层次的培训,对全省城乡规划建设领域的省、市、县、乡四级行政管理人员进行了一次轮训,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夯实了队伍素质基础。我们还修订出台了《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2014 2020年)》,得到省、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我们积极准备试点示范,开展了大量前期工作,在各地申报的基础上,遴选了试点名单,草拟了试点总体实施方案,已上报省政府。
      过去的一年,是全省住建系统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一年。
      在杜家毫省长的亲自指导下,我们于2013年底正式提出了“两房两棚”、“两供两治”整体目标任务,被列入2014年为办民实事考核项目,成为住建系统的近几年一项中心工作。
      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各地一改过去被动完成任务的情况,积极争取指标任务,努力推进项目建设。2014年,全省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建设42.57万套,居全国前五位,较上年增长27.01%;基本建成34.1万套,完成投资434.47亿元,较上年增长40.81%,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至此,我们提前一年完成了“十二五”建设160万套(户)的目标,实际建设169.4万套。
      农村危房改造方面,国家下达我省任务12.3万户,实际完成12.67万户,竣工率103%,入住率95%,实际解决了46.6万农村困难群众住房问题。“两供两治”项目建设方面,出台了“两供两治”实施方案、财政贴息奖补办法、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和城镇基础设施投融资指导意见,召开了项目发布会,明确了“两供两治”设施建设的目标任务、推进路线、技术要求、融资渠道和贴息支持政策等。
      过去的一年,是全省住建系统坚持稳中求进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
      在房地产投资明显放缓,全国停建楼堂馆所的不利形势下,全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5900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建筑业增加值1652亿元,同比增长9%,占全省GDP的比重约为6%;全年完成外拓产值1935亿元,同比增长15%,对外工程承包营业额22亿美元,同比上升10%。省厅连续五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岳阳、常德、益阳、郴州、怀化、湘西自治州等6个市州零事故。企业创优质工程、精品工程积极性进一步增强,申报鲁班奖、芙蓉奖和省优质工程项目数急剧增加,全年8项工程获鲁班奖,为历年最高。
      着力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及时出台“湘五条”,协调落实央行“认贷不认房”新政,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压力有所缓解,出现企稳回升迹象。
      随着省政府《关于推进住宅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出台,住宅产业化工作在全省迅速推开。我省已成为全国住宅产业化制度建设最完善、生产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
      同时,其他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村镇建设成效明显;建筑节能工作得到强化;住房公积金作用进一步显现;勘察设计行业持续发展,;风景名胜行业积极推进三项试点;特别是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明显改观。
      在取得上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各地保障房建设资金配套压力较大,后续管理没跟上,入住率偏低,部分项目法定建设程序不到位;农村建房管理不规范甚至缺位,普遍存在滥占地、乱建房、杂乱无序等乱象;建筑市场秩序有待规范,围标串标、转包挂靠等问题仍然存在,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等。这些问题都亟待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解决。
      部署:2015年开创建设领域新局面
      2015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争取新作为,努力开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新局面。主要是突出一个中心工作,完成两项重点任务,促进三大产业发展,抓好四个专项工作。
      突出新型城镇化这一中心工作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城镇化担负稳增长、调结构的责任更加繁重。作为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的牵头单位,我们要突出这个中心。
      着力抓好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在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基础上,省里将分市、县、建制镇三个层次开展试点。省政府近期将专题研究我厅上报的试点方案,待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印发实施。除了试点工作,面上的工作也要按照《纲要》的要求,稳步推进。
      着力提升全省城乡规划建设工作水平。一是加强城市设计工作;二是严格把握规划实施时序;三是重点强化规划实施的监督检查;四是加强村镇建设管理。
全面完成“两供两治”“两房两棚”建设任务
      加快推进“两供两治”建设。“两供两治”今年继续列入了为民办实事考核项目,计划完成投资279亿元,新增管输天然气用户32万户,所有市县供水水质全面达标,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0%、95%以上。
      要特别强调的是,“两供两治”涉及1.5万公里的管网新建或改造,正是抓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好时机。新建道路、城市新区和各类园区地下管网要坚决按照综合管廊模式进行建设。对建成区,也要防止“拉链马路”等问题,要认真开展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工作,获取准确的管线数据,整合各行业和权属单位的管线信息数据,建立综合管理信息系统。
      全力推进“两房两棚”建设。保障性住房方面:全省今年要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51.83万套(其中,公共租赁住房20.08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31.75万套),较2014年增长21.75%。
   我们要抓住机遇,着重抓好以下4个方面:一是优先实施货币补贴和货币安置,尽量压缩新建数量,加大购买方式筹集房源力度,促进消化市场存量房。二是抓分配入住,由重建设转向建设与分配入住并重,打好分配入住的攻坚战,分配入住率已经纳入了绩效考核范围。三是抓实抓好示范项目创建,从住宅产业化、工程质量安全、绿色建筑、人居环境、后续管理和制度创新等方面全方位示范,发挥示范项目的带动引领效应。四是针对当前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等方面法规制度不完善的问题,争取出台一个指导性意见,报请省政府下发。
      农村危房改造方面,我们会更大力度地争取国家指标,也会进一步协调整合扶贫及移民方面的资金。
      稳定和促进三大产业发展
      大力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要大力支持省内企业在国家投资比重大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积累工程业绩,取得相应资质,抢占超高层建筑、轨道交通等高端市场。要进一步促进工程总承包、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减轻企业负担,加大对建筑业“走出去”发展支持力度。
     着力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去库存”和“去行政化”,努力实现房地产市场软着陆。积极推进住房租赁市场改革,推进回购商品房用于棚改安置和公租房房源,减少商品房新增量,缓解供需矛盾。切实防范开发企业资金链断裂危险,杜绝重大危害社会稳定和人民利益的行为。同时,制定激励政策,积极引导开发企业向住宅产业化、旅游休闲地产、养老产业等行业转型发展。
      全力推进住宅产业化发展。住宅产业化是住宅建设的必然趋势,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我们要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制定全省住宅产业化发展规划(2015-2020年)和基地建设规划,完善标准体系、标准图集等,整合优势企业,培育形成住宅产业集群,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力争年生产总规模达1500万平方米。
      抓好四个专项工作
     抓好PPP试点。当前,资金瓶颈已成为制约城市建设项目推进的主要矛盾。在中央加强地方债务管控的形势下,引入社会资本,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成为推动“两供两治”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有效途径,这是国家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省财政厅对此十分重视和支持。对采用PPP模式的项目,国家和省里将从贷款贴息、污水处理运营补贴、新型城镇化引导资金等方面支持。
      强化工程质量整治。“百年大计,质量为本”,工程质量问题是住建系统要长抓不懈的一项重点。坚持“治乱必用重典”,加大查处力度。今年重点要创新工程质量管理机制,试点建筑(住宅)工程质量责任险,由建设单位购买质量保险,再由保险机构委托监理,以解决工程实施过程中质量安全责任虚置,主体责任、权力及利益明显不匹配的问题。
      全面启动农村垃圾治理。今年要全面启动农村生活垃圾5年专项治理工作,到2019年,全省90%村庄的垃圾要得到处理,就地分类、就地减量80%。省里准备集中资金和项目,开展区域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试点示范,鼓励各地通过竞争性立项争取示范点。我们将逐年逐县组织考核验收,完成一个验收一个,验收一个宣传一个。攸县和永兴县就做得很好,大家可以去考察学习。
      夯实行业工作基础。一是抓好法制建设。《湖南省城市综合管理条例》已经列入省委贯彻依法治国决定的实施方案,今年要争取出台,扭转城市管理无法可依、借法执法的局面。要做好《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办法》修订工作,修改稿已送省法制办,也要争取今年完成修订。二是强化信息化建设。要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与管理,逐步整合行业信息资源,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要加快全省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年内实现全省联网,并以此为平台,建立起全省公文传输和电视电话会议系统,提升全系统办公自动化水平,强化上下联动;要建立全省住房保障GIS系统,实现“以图管房”,逐步建立全省“一张图”。同时,全省供水水质监测系统和全省污水处理在线监测系统也要加快建立和完善。各地要积极配合,按统一的标准做好系统改造和数
       □湖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  蒋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