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标准规范体系防治常见质量问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深入开展全国工程质量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和《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方案》文件精神,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建设质量监督与检测分会组织专家小组,针对工程质量常见问题的治理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分析,编写了《建筑工程施工作业技术细则》和《建筑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治手册》两套图书,力争全面有效地解决工程质量常见问题。
      贯彻落实标准规范体系编制施工作业技术细则
      我国已形成了涵盖工程勘察、规划设计、材料设备、施工技术、检测试验、质量验收、安全环保、监督管理等工程建设各个环节的标准体系。技术细则的编制工作,以操作性强、技术先进合理、能够直接指导现场施工为出发点,具有以下特点:
      1.技术细则体系设计科学合理
      全书根据国家工程建设标准《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50300 2013)的划分要求,按照分项工程为基础单元,把国家标准、建筑行业标准、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其他领域行业标准以及适用于全国的地方标准中涉及本分项工程的条目,收集汇总并精心整理后,形成了独特的技术体系。
      2.以分项工程为中心的条目汇总,便于查询
      全套图书涉及的标准规范数目逾千项,规范条目多达十几万条。在编制过程中,以分项工程为中心点,把其涉及的规范条目,科学合理、井然有序地归类、整理,使千千万万的规范条目按照300多个分项工程各自的施工顺序分布。
      3.强调设计、施工规范的同步了解与掌握
      在相关的设计规范中,部分内容也是现场施工必须掌握和应用的资料,但许多技术人员对设计规范知之甚少,甚至以为既然是设计规范,与施工无关,根本不去了解。
      在编制过程中,收录了对于在现场施工中起到重要作用的设计规范条目,以方便工程技术人员了解、掌握和应用。
      4.条文说明更好地指导和帮助技术人员理解
      有些条目的条文说明非常重要,技术人员往往会忽略掉。本套丛书把重要规范条目与条文说明融合,以便能更好地帮助技术人员掌握技术标准内容。
      5.突出强制性条文的重要性和贯彻执行性
      对强制性条文和质量验收条文不融合,并把涉及到本分部(子分部)工程的强制性条文单独组成一章,以突出强制性条文的重要性。
      6.协会标准在新技术以及操作细节方面的完善
      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已有近400项,涉及较多的新技术内容,对“四新”技术推广应用有着很强的指导性,但行业内对协会标准重视普遍不够。例如《钢结构焊接热处理技术规程》(CECS330∶2013)是对《钢结构焊接规范》(GB50661 2011)的有力补充,全书引入协会标准条目意义很大。
      7.地方标准对具体施工过程质量控制的作用
      地方标准作为地方建设主管部门对某项技术编写的专项标准,当前接近1800项。地方标准内容细致,对具体施工过程的指导性非常强。例如上海市《地下连续墙施工规程》(DG/TJ08 2073 2010),对地下连续墙施工细节做了详细讲述,对于其他地区有着很好的参考借鉴作用。
      8.其他领域行业标准对建筑行业技术的拓展
      在公路、铁路、水利、电力、冶金、化工等其他领域,也有大量优秀的行业标准,是对建筑行业标准的极大补充,但很多技术人员对这些标准闻所未闻,间接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9.突出项目管理及安全管理在现场施工中的重要作用
      针对施工安全、工程项目管理和机械设备管理等工作,标准体系里也有100多个标准,都是非常有价值的资料,但多数条文难以和分项工程挂接。单独组编了2个分册,方便相关人员工作查询和应用。
《建筑工程施工作业技术细则》共12个分册(涵盖了建筑工程各分部分项),已由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出版。
      针对工程质量常见问题编制防治措施
      针对建筑工程现场施工中质量常见问题的发生、原因以及预防控制等措施,编制了《建筑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治手册》。
      该手册针对于建筑工程各分部分项及重要工序,汇总了1000多个施工现场质量常见问题,详细讲解质量常见问题的发生现象、原因分析、预防控制及处理措施等,并辅以大量现场施工的照片、图片等实例,加上详细的分析和说明,直观地将工程施工过程质量常见问题的现象和防治处理措施,展现给施工技术人员。对指导现场施工和质量问题控制,有着很好的示范作用。
       付正(中国建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