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弱书生”的质量“硬道理”

      他面容和善,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颇有文弱书生的模样。但谈起他的敬业精神,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他就是葛洲坝集团三峡建设工程公司乌东德施工局质量总监、质量保证部部长王士发。
      坚守一线 质量是抓出来的
      “王部长呢?”“他去前方了。”“王部长在吗?”“他在前方还没回来。”在施工局质量保证部办公室,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对话,想在后方找到王士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2014年,施工局提出了打造“精品工程、安全工程、文明工程、效益工程”,将乌东德打造成“标杆工程”的目标,王士发深感责任重大,便迅速转变工作思路,将管理前移,在施工一线抓施工质量。
      “质量是抓出来的,只有做好过程控制,才能提升实物工程质量。”王士发说。左岸引水发电系统上平段开挖启动初期,开挖造孔不能做到连线整齐,“八字孔”较多。为了扭转被动局面,王士发把引水上平当成自己的办公室,每天都盯守在这里,查找造孔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用自己的经验指导工人规范操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月的不懈努力,引水上平段的开挖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并于2014年第四季度成功申报了两项开挖样板工程。
      优化管理 质量是管出来的
      王士发所在的质量保证部推出了“质量周报”新型管理模式,通过数据与表格客观反映前方各部位施工质量情况。为了保证“质量周报”的真实性与准确性,王士发每周带队进行质量检查,并且对周报统计数据一一进行核对。他经常告诉下属:“只有最准确的数据才能指导前方质量工作开展。”
      质量提升根本在于作业人员操作水平的提升,王士发深刻认识到了这一点。他不仅在会议室对操作人员进行质量基础教育,还将培训课堂前移,在施工现场进行实际操作示范,让操作人员亲眼目睹最正确、最合乎规范的作业流程,加深操作人员对质量标准的理解。
      “抓好一个部位,带好一批人,从而带动更多的人。”这是王士发的管理妙招。在洞室开挖中,王士发狠抓泄洪洞施工质量,取得成果后,他便开始组织其他地下洞室管理人员及操作人员到泄洪洞进行观摩学习,交流经验,进而引发了各部位施工人员不服输的劲头,形成了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
      营造氛围 质量不是一个人的事
      “质量工作不是我一个人的事,要靠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做好。”这是王士发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常说:“质量工作要靠抓,但我一个人是抓不住的;质量工作要靠管,但我一双手也是管不过来的,必须提升所有质量人员的责任感,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质量意识,才能让施工局质量提升走向良性循环。”为营造良好的质量局面,王士发着力加强对质量标准的宣贯力度,将施工工艺流程及相关质量标准做成工艺明白卡直接发放至管理人员及一线工人手中,现场还布置了各类质量标牌,促进质量标准深入每位施工人员心中。
      2014年9月全国质量月到来之际,王士发不仅积极组织开展“质量咨询日”、“技术比武”等常规性活动,还拓宽思路,组织开展“质量达人”知识竞赛活动,通过质量知识问答评选出“质量达人”。新颖的活动不仅吸引了观众的眼球,也提升了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质量知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2014年,乌东德施工局全年共计申报21项样板工程。岩锚梁、岩壁梁开挖平整,浇筑外观平直光滑,地下各洞室造孔连线整齐,坝肩开挖半孔清晰……质量亮点遍地开花,多次获得业主、监理的肯定与表扬。
      2015年是乌东德工程大江截流,大坝全面开挖,地厂、地下工程等地下洞室群全面开挖的关键年,质量工作在新的一年里面临着更大的压力与挑战。王士发将和他的团队一道,做好施工局的“质量标兵”,实现“精品工程”目标。
      (作者单位: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李铭